Mostfun Sail 初体验:家用 3D 打印机距离我们还有多远?

Posted by 沨沄极客 on August 2, 2017

Mostfun Sail 初体验:家用 3D 打印机距离我们还有多远?

这篇文章拖的时间比较长,一方面 3D 打印机仍然是少数人的玩具,并不是刚需。另一方面我仅对我手上的这台 MostFun 3D 打印机有所了解,担心以偏概全,所以迟迟没有下笔。

但是我也希望将我自己对于 3D 打印机的一些微薄的了解分享给大家,如果有什么地方有失偏颇,欢迎大家指出。

01 3D 打印机外观

我购买的是这台 MostFun Sail 3D 打印机。

快速上手安装硬件

当初我把这台 3D 打印机搬回家开箱时,第一感觉是美观。

图中银色部分的外框是金属的,表面磨砂,触感很舒服。前面的黑色面板是塑料,但是平滑的表面配上简洁的外观,使得整个 3D 打印机充满了现代感。

我把它从箱子里取出,取出是一个整体,不用自己安装。除了上下两块常规的填充泡沫,在里面也有两块泡沫用于保护平台,把它们依次取出。

拿走泡沫之后仅有一个需要动手的地方,我们需要连接 3D 打印机和耗材的小管。把透明塑料小管插入挤出机上方的小孔中。(耗材需要在后面加热时再放进去,配图是完成安装后拍摄的)

02 喷头上部分俯视

除了 3D 打印机本体,mostfun 还附赠了一卷耗材、支撑料架,配件还有 3M 的美纹纸胶带、玻璃板、刮刀、润滑油、六角螺丝刀、4G TF 卡及 SD 卡卡套。TF 卡中带有说明书、驱动、软件、一些模型。

03 配件

插上 3D 打印机的电源,连接打印机和电脑,3D 打印机的安装就算完成了。

可以说安装过程很简单,人人都可以独立完成安装。

安装 3D 打印软件

简单的安装结束,接下来就是在电脑端的操作了。

我直接安装了 TF 卡中提供的驱动和软件,驱动分为 Windows、macOS、Linux 版本。软件是老版本的 Cura,现在已经更新到 C4M 了。

另外,在 Mostfun 的官网可以下载到官方推荐的软件——

http://mostfun.cn/software/

官方提供的几款软件中已经为自家的软件做了适配,打印机的相关参数都已经写在了软件中,用户不用重新配置。

  • C4M 是基于 Cura 特别优化的 mostfun 专用版,其针对 mostfun 机型进行多项改进,界面更简单、使用更便捷。

  • mostfun Panel 是 mostfun 自己开发的网页控制平台,可以通过网页控制界面进行 mostfun Pro 的打印、监管。

  • simplify 3D 是一款专业的 3D 打印软件,使用更需要购买 149 美元的许可证。

  • Repetier 则是支持 Slic3r, CuraEngine, Skeinforge 三种开源切片引擎的3D打印软件。脱机打印也需要使用到它。

由于我购买的 MostFun Sail 3D 是基础版本。Pro 拥有的摄像头、WiFi 模块是没有的,所以也就无缘 mostfun Panel、远程打印这些高级功能了,有点遗憾,但是这并不影响我正常打印。

官网提供的链接是百度云的链接,每个软件都不是很大。无论是用 TF 卡提供的软件,还是在官网下载,都能很快安装完成,基本没有难度。

04 3D 打印机俯视

在打印之前的准备

打印的模型从哪儿来?

在打印前,我们先找找有什么东西可以打印的。在这里给大家推荐一些 3D 模型下载网站。

  • https://www.thingiverse.com/

Thingiverse 是全球最大的免费 3D 打印内容分享网站。我的很多模型文件都是在这里下载的,这些作品不仅完成度高,又很有创意,文件下载也都是免费的。工艺品、装饰品、生活小工具……甚至车模、航模、1:1 的手枪模型都能在这里找到。非常推荐大家在这里寻找有意思的 3D 模型。

  • http://www.dayin.la/

这是一个国内的网站,名字叫「打印啦」,模型质量和数量还是很不错的,有一些高质量的作品可能会收费。同时网站还提供了建模需求发布等功能,如果你会建模,也可以为别人设计模型赚一些小钱。与国外网站相比,胜在下载速度。

  • https://grabcad.com/

这是一个 CAD 机械工程师建立的网站,这里有很多机械相关的模型。如果你购买 3D 打印机是为了快速得到产品实物,不妨来这里看看,有很多优秀的作品。当然门槛也比较高,如果只是家用打印还是推荐上面两个网站。

除了上面的几个网站,直接搜索关键词「3D 模型」,也能找到很多网站,看到喜欢的就放心大胆地下载吧。

配置模型参数

如果你下载了官网最新版本的 C4M,那在打印机的设置方面就不需要再做调整了。我在之前的没有专门适配 mostfun 的 Cura 中,为了调整打印机的参数、以及识别打印机上都花了不少时间。有时候还会出现检测不到设备的情况。

现在的 C4M 安装完就可以直接显示 mostfun 的打印尺寸,打印时也会自动检测到打印机在电脑的哪一个端口。

比如下图是我在 thingiverse 上下载的石狮的模型。(原链接我找不到了,直接搜索「Chinese Lion」应该能找到很多。)

05 C4M界面

打开 C4M,左上角的几个图标分别是「打开文件」、「生成 gcode 文件」、「保存 gcode 文件」、「查看 gcode 文件」、「打印」,右上角可以调整模型的参数。

打印前,我们一定要设置一下模型的参数,鼠标放在每一格上都会显示相关的说明。最重要的是它的「层厚」、「壁厚」和「填充密度」。

06 C4M界面参数设置

层厚一般为 0.1 或者 0.2 mm,0.1 mm 是更高的精度。但是更高的精度也意味着花费更多的时间。

壁厚则是这个模型的四周需要多厚,对于塑料制品,当然是越厚越牢固。

填充密度指的是内部的填充。如果选择默认的 20 %,内部是比较稀疏的网格。如果想要更牢固,那就选择 50 % 以上吧。不过太高的填充密度也会让时间成倍增加。

07 填充密度对比

设置完之后,左上角会出现「估计打印时间」和「材料消耗量」。这两个值不一定准确,时间越长,误差越大。只能用作大致参考。

由于质量和时间成反比,这些数字都要根据自己的需求进行调整,需要在多次尝试后得出一个比较满意的数据。在时间和质量上选择一个都可以接受的平衡点。比如上图的石狮,20 % 的填充度预计耗时 8 小时。而 80 % 的填充度则需要 26 小时。

08 狮子

这个模型还提供了底座和小柱子,我分三次打印了下来,总计耗时大约 21 小时。记忆有点模糊了,只记得石狮是从下午打印到凌晨,底座和柱子从第二天上午打印到下午。

这就是最后打印出来的成品了,是不是挺棒的。

第一次尝试打印

看到了成品,让我们再回到第一次打印。选择好模型,配置好模型参数。就要开始正式打印了!

初次打印建议选择一些简单的、较小的模型。石狮这种复杂的形状不适合上手。一旦在打印中途出现问题,就只能从头再来。(当初我第一次就想打印埃菲尔铁塔,然后失败了……)

所以打印一些简单的东西,既不容易失败,也不会心疼材料。

这是我在 Sketch Up 中自己设计的一个小东西,用来放在门后给门做支撑的,我想先打印一个试试看。

09 SketchUp

首先放上玻璃板,mostfun Sail 的打印底座是一块玻璃板,四个角是用夹子固定的。说实话这个设计有点出戏(装载和卸下倒是挺方便的),Pro 版应该有更好的方案。打印底座上贴上抗高温的美纹纸,以免聚集在一点的高温损坏玻璃板。

然后把 3D 打印机打开,在 C4M 软件中控制喷头加热到 200 ℃。把耗材放在一旁的支架上,然后将耗材的头部用力插进挤出机中。有意思的是,官方的说明书中表示「使劲将 PLA 丝插入挤出机,你的力气还不至于损坏 mostfun。」然后在 C4M 中可以调整喷头往四个方向移动、平台的上下、材料的挤出。

简单试一下材料可以正常挤出。然后载入模型,点击 C4M 中的「Print」,就可以打印了。

10 3D打印机

是不是比想象的简单得多?

其实相比电脑上的操作,我们更需要时不时关心一下它的打印情况。

第一次打印时,建议每隔一段时间就去查看一下情况,如果有不对就可以立刻停止。重新调整参数再次打印,直到成功打印出成品。

记录下满意的模型参数,以后就可以一直用这组数据了。

有了第一次的经验,以后就不用经常检查情况了。打印简单的物体时,在晚上开始打印,早上起床收获成品就好了。

11 打印了一半

一些值得注意的地方

关于模型的选择

由于 3D 打印机会受到重力的影响,选择的模型尽量不要有直接浮空的地方。如果有浮空,一定要选择「打印支撑物」,这样软件会生成一个蓬松的结构来支撑浮空位置。

比如上面的石狮胸前的铃铛,就是由于没有支撑,只打印了半个出来……还是需要改进的。

关于精度

打印精度跟喷头有关系,喷头的直径是 0.4 mm,层高可以设置到 0.1 mm,这样可以打出比较精细的东西。螺丝、螺母这些都是没有问题的。

但是距离手办的精细程度还差了点。而且手办会有很多浮空的地方,能下载到模型,但打印还是有点困难的。所以想买回家自己打印手办的朋友,恐怕不是一个好主意。

关于牢固程度

打印出来的物体很牢固,我用它打印了好几个手机支架、Apple Watch 充电架,现在也一直在用。

但是太薄的地方还是会损坏的……实心的东西很坚固,但是薄的地方很脆,跟市面上的塑料制品没有太大区别。

12 手机支架

图中的底座一直都非常坚固,喇叭太薄,摔了一次之后出现了裂痕。

关于耗材材质、气味、成本问题

这款入门级的 3D 打印机支持 PLA 材料(聚乳酸材料)和 TPU 材料(软性橡胶),我主要用的是 PLA,这种材料的特点是强度高,不会收缩,是一种生物分解性塑料。但是不耐高温,在超过 60 ℃ 的环境中会变形,所以不要把成品放在车内。

PLA 在打印时有轻微的塑料加热味,天然无毒,不用太担心气味的问题。如果介意,保持通风即可。

PLA 材料的成本不高,一卷 PLA 耗材为 1 kg,价格在 150 元左右。可以打印非常多的东西。尤其是钥匙环、戒指、徽章、小人这些,都用不了多少材料。就算每天连续不断地打印,估计也要打印一个月才能消耗完。

还有一些 3D 打印机支持 ABS 材料(丁腈橡胶), ABS 材料的性质和价位都不太一样。比如 ABS 柔软有弹性、容易打印,但是遇冷会收缩,所以需要加热板。同时打印时会有比较刺鼻的气味,需要在通风环境中打印。

「能不能打印一台 3D 打印机?」

曾经看到一个笑话「用 3D 打印机打印一个 3D 打印机出来,这样我就有两台了。」其实这是个很有意思的命题,你甚至可以在 thingiverse 找到「3D 打印机的所有零件」的模型。但是你仍然需要购买核心的部件,毕竟电路板打印不出来(笑)。

总结

由于能力有限,短短一篇文章无法做到面面俱到。本文着重介绍了安装、准备、打印这三个步骤。可以看到,在没有任何专业知识的情况下,我们也可以利用 3D 打印机在家制作一些有意思的小东西。门槛并没有想象的那么高,甚至与普通的打印机没有太大区别。

关于 3D 打印机,我们大多数人都还只是抱着好奇的心态在各种场合围观它,小心翼翼的触碰它。其实它并没有你想象的那么奇幻,这是一种已经成熟但尚未普及的技术。阅读完这篇文章,不见得有多少人会立即下单购买,但是我希望通过自己的分享,让大家进一步认识 3D 打印机,认识到它在家用方面原来也能派上用场。

你可以用它为孩子打印一个精良的玩具、为自己打印一个实用的手机支架、为朋友打印一个精美的艺术花瓶、甚至是 U 盘的外壳,你都可以通过 3D 打印机实现。

如果你感兴趣,可以在 mostfun 官网 了解更多。

本文由我撰写,首发于 少数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