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 iPad 生产力的一些感悟

Posted by 沨沄极客 on November 26, 2017

关于 iPad 生产力的一些感悟

阻碍 iPad 替代纸制品的一大重要原因是:功能太多。

就好比我们有了 iPhone,却还是想要一个 Kindle,因为 Kindle 没有通知功能,也没有足够优秀的上网功能。所以我们可以安安静静的去看书。

而 iPad 恰恰提供了过多的功能,反而让习惯了纸制品的用户无所适从。

让我感触最深的,可能在于 iPad 上提供的一个最基础的功能:「撤销」,当你拿起 Apple Pencil 写字时,如果你发现你写的字不好看,你可能会马上点撤销,重新写一遍。这其实很浪费时间,相反在纸制品上写错了字,可能就只能划掉,因为使用修正液的成本高于划掉的成本。

熟悉了 Apple Pencil 之后,甚至什么时候都会希望手上有一支笔。可惜这款 App 并不支持直接手写,你必须把微信中接收到的 PDF 文件,发送到 PDF Expert 中才能编辑。

这些都是小问题,但是你有没有发现,随着手机、iPad 功能越来越多,你越来越无法集中精力去做一些事情了。当手机取代了 MP3,你开始需要操心健身的时候听什么歌,然后排列一个歌单,分门别类的把热血的音乐放到一起……其实你一开始只是想听歌而已。

但是,这些功能已经是必不可少了,你不可能劝开发商取消掉「撤销」功能,正如你无法离开「歌单」一样。但是便捷的操作,也给我们带来了另一方面的负担。

这就是我说的「功能太多」的意思了。